#元旦
#动物
高铁通了之后,我仿佛找到了最快逃离成都的方法,逮住机会就往外跑,这一次的目的地,是贵州的省会——贵阳
3个小时,就闯进了贵州,层叠的山峰、次第的梯田。身边好几个贵州小伙伴都说,贵阳玩的不多,吃的数不尽,于是这一趟我失忆般完全不记得看过怎样的风景,只想当一个胃口大开、满头大汗的吃货。
作为一个嗜酸的人,吃冒菜都要倒半碗醋,到了这儿简直是掉进了天堂。
贵州 的“酸”比“醋”妖艳多了——
“红酸”:颜色鲜艳、红亮,是用毛辣角撒盐封坛做成;
“白酸”:口感清爽、脱俗,是用清米汤发酵而成;
“红油酸”:酸和辣中的王者,糟辣椒炒出油再加上新鲜的毛辣角熬啊熬,难度系数9.9。
而 贵州 人民更是把这种“酸”翻出了花儿,在这里,鱼、肉、菜,没有不能入酸的。

👉有【粉】饮水饱

贵阳 的早餐充满了让人起床的动力,其中重点表扬金牌罗记肠旺面,我在敲下它名字时,还咽了咽口水。
金牌罗记肠旺面
肠旺面在贵阳地位之高,从早上排队到下午,路边随时都有端着碗嗦粉吃面的人。
点单的小桌子摇摇晃晃、磨得漆黑,老板大声吆喝着一手收钱一手迅速丢出面的号码牌……
端到面的小心翼翼,还在等的挤挤嚷嚷,煮面都小哥哥们手脚利索地送出一碗又一碗,挑面大哥着急地冲后面的人大喊:“搞快噻!把牌牌拿给我!”
金牌罗记肠旺面
“肠”是洗得干干净净炖软的肥肠,“旺”是切片焯水又嫩又滑的血旺,“面”是加了鸡蛋的爽脆手工面,最让人闭上眼睛“嗯~~~”一下的是藏在面里的脆臊……一碗就搞定了软糯、嫩滑、爽脆等各种口感。
打听来打听去才知道,这一小块香气四溢的肉丁,要用猪颈肉,熬猪油一样炸到走油酥脆,让肥肉变得香酥,让瘦肉干脆。
能吹散“起床气”的,还有街边的一盆牛肉粉和一颗猪油煎蛋。
“杜姨妈”在点评上找不到,是街边一个不大的铺面,能引起路人注意的,就是门口的铁锅里装着滚烫的猪油,和滋啦滋啦变成金黄的洋芋耙和荷包蛋。
这碗牛肉粉,是北漂多年的Local铁老师钦点“必吃”,牛骨熬的原汁原汤,白白胖胖Q弹的米粉、方块儿的牛肉、刚刚起锅的猪油煎蛋,挤满一碗。
桌上已经备好了大盆大盆的红海椒面儿,不需要谁提醒,趁热,撒上一大勺干辣椒和花椒,再浇上香醋,拌匀后开启疯狂吸粉模式。
这是吃完一整碗粉之后,连汤都不放过的我👇
洋芋耙是称职的饭后点心,甜面酱和海椒面儿一人一半盘踞其上,一筷子夹开,趁着刚起锅的热气呼噜着丢进嘴里,超级迷恋洋芋的我得到了身心满足。
大米这样食物,在贵阳可以说得到了1000%的利用,各种各样以粉皮为材料的食物也是吃不尽……
桃花素粉开在一条非常生活的小街里,起床后饥肠辘辘食欲旺盛的我们,完全是被门口那一大口锅里香气肆意冲撞的辣子鸡勾引过来的。
买单付钱,拿着小票去厨房的窗口等待端粉,看着别人一盆盆端走自己的面和粉,口水咽了一公斤。
等到自己的素粉上桌,迫不及待拿起筷子搅拌:自家炒的油辣椒裹挟着花生米和炸黄豆的香味,萝卜的酸爽和大头菜的回味,这应该是任何一个 贵阳 人离家之后都忘不掉的味道吧。

👉有【丝】饮水饱

丝娃娃到底是啥,从名字里根本猜不出来,看图以为是春卷,吃到后才晓得其中的精妙。因为每次去都在排队等位,我们是第三次造访时才吃到了“丝恋红汤丝娃娃”。
这道小吃浮夸又精致,十五道小菜整盘端上桌,扯一片薄薄的米皮,捡些爱吃的“丝儿”,像裹娃娃一般把它们包起来,就成了“丝娃娃”。
酸汤也不随便,每桌一壶清亮的汤底,用自家秘方做出来,每一家味道都不一样。再向汤里加入木姜子、花生碎、酥黄豆等调料,每次都有新配方。
吃的时候一手夹着丝娃娃,一手舀上一勺酸汤,各类蔬菜的丝混上酥酥的黄豆,一整个塞进嘴里,不然就满手流汤……
如果再加上一些比莲藕还要脆的脆哨粒,在嘴里噼里啪啦小小地炸一下。
除了丝娃娃,贵阳各种小吃这里都有涉猎:烤鸡皮里有只能吃出花生碎的神秘拌料,跟糯糯的鸡皮绝配;一粒一粒串起来的糯玉米,刷上酱汁撒 上海 椒面儿,入口又香又耙;凉拌卷粉沾上酸酸的底料和红油,筷子一卷,整个塞进嘴里,满足。

👉有【鸭】饮水饱

在我国出生的鸭子挺惨, 北京 烤鸭、 武汉 周黑鸭、绝味鸭脖、 南京 咸水鸭,到了 贵阳 ,是香酥鸭。
但家香酥鸭的老店就在小十字,生意好到排队的人斩断了街道,小小的铺面里全是忙得脚不沾地的小哥哥。
但家香酥鸭名店
传说鸭子要经过“腌、卤、炸、调味”四个步骤才到嘴里:先用调味品腌制,再上笼蒸、卤到熟烂,最后现场点啥下锅炸啥,撒 上海 椒面儿、以及特别多的花椒面儿,一口下去花椒粉扑到嘴里,这一秒,香!下一秒,整个嘴都麻到不能自已,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口腔高潮了吧~~
鸭肠爱好者可以像吃面条一样一口嗦完一整根鸭肠,唇齿间清脆的口感真的是让人停不下来。
除了鸭肉,还有鸭肠鸭舌郡肝等等内脏,千万要赶紧吃完,放凉了就硬了,比如这块大郡肝,到最后咬都咬不动……
但家香酥鸭名店
👉有【肉】饮水饱
据说,在银座背后的这家宋 文成 烤肉已经开了7、8年了,摆在斜坡坡上的几张桌椅板凳,是很多老 贵阳 人撸串的去处。不需要点单,坐下来喊一声“老板上烤肉”,一大盘烤肉就端上来了,吃多少,数签签。
烤肉略带肉筋,吃起来挺新鲜,火候刚刚好,配上折耳根的蘸料和盘底的蘸水,一把烤肉一口酸梅汤,可以说是幸福本福了。我一个折耳根万年黑粉都尝试着吃了几口,爽脆,但又没有很腥,加上炭烤的香味,完全可以承受。
不过,这家冰粉真的很不走心,一看就知道是粉兑水做的,完全没有手搓的质感,不点也无所谓啦。
和烤肉搭配的还有一个小摊卖青岩小豆腐,小小的方块豆腐,微微发酵后被丢到铁丝网上滋滋烤到表面焦黄,开始膨起,用细竹签扎上一串,配上蘸水就可以吃了!
对的,蘸水里也有折耳根……(贵州人真的是折耳根的天敌)

👉有【鸡】饮水饱

在 贵阳 的几顿饭,完全没有正餐和小吃的区别,频繁出现的米粉、酸粉、卷粉,都让人觉得在吃正餐。龙大哥辣子鸡算是最正儿八经的一顿饭了。
在我们大重庆,辣子鸡又叫“红灯区”,因为是辣椒里找鸡,而在贵阳,当这一大盆尖耸耸的鸡肉端上来,震惊了。
鸡都很大坨,根本不需要找,自己送上门来,真是随意的鸡。
鸡肉先过油,然后用炒制过的糍粑辣椒加上菜籽油,焖上鲜笋,鸡肉软糯利口,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吃出了牛油果的口感。
炼乳馒头也意外好吃,身娇体柔的馒头一扯就开,炼乳在馒头的热气里略微融化,一口下去油沁沁的,又不会太甜。
“炒菇菇”更是凭借酥脆的口感成为全桌第一个空盘的菜,干干小小的蘑菇头、一咬就脆到化渣的炸脆臊,服务员撤盘的时候我好想说再来一份啊!

👉有【鱼】饮水饱

老凯俚酸汤鱼,风雨楼的装修,穿着民宿服装穿梭的小姐姐,都充满着流水线生产的网红气质,初次见面,我心里还是“嘁”了一下的……好在味 道真 不错。
老凯俚没有菜单,就在被各色一比一菜品模型包围中完成点菜,每一样都很好吃的样子,一不小心就会点太多!
我们要了一条乌江鱼和几道小菜,一马平川,完全没有雷区。
鱼上得很快,现杀后,浸进酸汤里端上桌,咕嘟咕嘟煮上20分钟,就下筷子吧!
第一口一定要直接吃,裹着酸酸的汤汁,趁还微微烫嘴,从舌头到喉咙,一路留下尖叫着躲避的细胞和神经。
第二口就轮到蘸水表演了,海椒面加上蒜泥、折耳根碎、酥黄豆、腐乳,加上一勺滚烫的酸汤,搅拌搅拌,填充满鱼肉的每个缝隙。
加上乌江鱼本身肉质较肥,皮下那一层透明的脂肪时不时调戏一下舌头,感觉自己整个嘴都在呐喊——やめて!

👉青岩古镇的滋味

青岩古镇被称为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也是 贵阳 周边最热门的景点,有着诸如文昌阁、赵公专祠等建筑,懂的人会去看雕梁画栋、飞角重檐,而我就一个目的,见识见识这“吃货天堂”。
从市区开车半小时抵达古镇,小长假真的人特别多。在古镇里晃荡的有很多本地人,贵A的车停了长长长长的一条街,游客反而不怎么愿意来挤一挤。
古镇不大,一条主干道串起分支小巷,到处都是卖点心的铺子、摊子、挑子。
吃东西地时间也不重要了,眼里装上,手里拿上,嘴里吃上。
各式各样的零食都极尽全力散发着香气诱惑着来来往往的人。
步入巷末,总能遇见卖鸡辣椒和玫瑰糖的铺子,5块钱一小包,吃了半包的游游感叹:“甜得ju心子”(“甜到扎心”到四川话版本)。
一旦离开主干道,古镇就偷懒了,慢悠悠地爱答不理,寺庙门前地狗狗也伸手就能摸……
和四川一样,贵州也爱吃辣椒,这种爱还化成了跟着万千留学生走遍世界的老干妈。而辣椒,也成了小零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摊的小姐姐一边搅拌着盆子里油亮亮的鸡辣椒,一边冲着一脸敬畏的我说了一句,“尝一下嘛,不辣!”
在古镇里有一家财神饭庄,紧邻着财神像,沿着山坡搭起了两层小楼,穿梭着送菜的阿姨用“黑话”吆喝着。
不用菜单,照着你知道的小吃点,都是有的,端上来的场面相当壮观……
青岩古镇
糕粑稀饭,藕粉加上细如豆沙的糯米……
状元蹄,满口留香的胶原蛋白……
冰片萝卜,爽脆一片又一片……
贵州人好像特别爱吃豆腐,这一趟吃到了卤水点的老豆腐、发酵的小豆腐、方的素豆腐、圆的豆腐圆子、厚的臭豆腐、薄的米豆腐,这样千变万化的食物,怎么能不让人心生喜爱?
加上蔬菜汁的米豆腐和米凉粉可能是亲戚;嚼劲十足的素豆腐,裹上海椒面儿,豆腐圆子在蘸 水里 洗澡;表皮香脆、内里细嫩的臭豆腐,伴着辣椒和折耳根,味道参差错落,在嘴里开起了音乐会,演出的还是《故宫之神思》。
无论是软的硬的煎的炸的,蘸水里那股折耳根的味道都能很好地衬托主菜的味道,这一顿吃下来,竟让我对曾经拒之千里的折耳根产生了一点好感……

👉关于贵阳的其他记忆

咦,我真的去过贵阳吗?
这是回成都之后突然有一天问到了自己。
这一趟除了胡吃海塞,还是逛了很多地方,去了文昌阁,爬了老城墙上,看高中生跃跃欲试又不太好意思地从斜坡上滑下,磨得光亮的石板上,时间哗哗走掉……
黔灵山公园里带着花花绿绿的纱巾拍照的大爷大妈,呼哧呼哧一看就缺乏运动的爬山大叔,晒娃的,遛狗的,俨然就是再普通不过的“街心公园”设定。
散落于公园各处的猴子一点不被打扰,安心吃着游客投喂的食物,心无旁骛地任由拍照,只是在凑太近的时候拍一拍镜头,“嘿,人与猴之间请保持距离”。
黔灵山公园
爬上山顶,看黔灵寺香火漫天弥散,烧高香的人虚着眼望着火苗,怀抱孩子的婆婆对着襁褓念念叨叨。
弘福寺
夜里的未来方舟掩盖了密密麻麻的楼房,全靠商业街里的烧烤、啤酒、海鲜档撑起了这一片恍若无人的夜里的亮光……
一路吃下来,黔菜到底什么样,说不出个大概,大片大片的火红“辣”上,泼洒了“酸”,再以“甜”点睛,也正是这烟火气十足的小菜,混在一起,熨帖了胃和心,融进了骨子里。
还有豆米火锅、肉圆子火锅、干锅毛肚、羊bie、汇水的马肉、乌江的鱼、遵义的豆花面、南北镇的黄糕粑,各个地方特色菜,正在慢慢汇聚成下一张高铁票。

👉一顿也不能少的囤肉指南

📍杜姨妈超一牛牛肉粉:富水北路171号
📍桃花素粉:中华中路117号贵阳百盛B1层
📍丝恋红汤丝娃娃:连锁店,很多地方都有哒
📍但家香酥鸭总店:小十字富水中路,人最多的地方
📍宋文成烤肉:白沙巷23号1单元1号(银座旁边的停车场进去)
📍龙大哥辣子鸡:尚在建设中的多彩 贵州 城里,龙洞堡节庆街三号楼
📍老凯俚酸汤鱼:连锁,超级多店
📍财神饭庄:青岩古镇内,南明清街33号

本游记著作权归@二喵喵喵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