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规划

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
看青山浮水,倒影连偏偏
山因水而灵,水因山而秀,山水相依,构成了一部旋律优美的大自然交响曲,山水交融,组成了一卷优美和谐的山水画。
贵州是一座迷人的“天然公园”,大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景观绚丽多彩,野生动物奇妙无穷,文化和革命遗迹闻名遐迩;山、水、洞、林、石交相辉映,浑然一体。
我是一个爱吃爱玩90后摩羯座的妹子
喜欢旅行喜欢分享每好的事物
如果你也和我有同样的爱好
可以关注我的微博:@Annie去旅行 wx:Anniewd66

行程

第一天 重庆—贵阳
第二天 郎德上寨、南花苗寨
第三天 镇远古城
第四天 贵阳市(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
第五天 吃在贵阳

郎德上寨的十二道拦路酒

历史的记忆里,苗族是一个不断被驱赶甚至被消灭的民族,但他们一直没有对信念和天主的放弃,自五千年前开始,爬山涉水,经历千难万苦,从中原逃到云贵高原和世界各地,朝着太阳落坡的地方寻找故乡,用血养育古歌和神话,没有怨恨,把悬崖峭壁当做家园,梯田依山而建,信仰万物,崇拜自然,祀奉祖先,感谢仇人。
郎德上寨,这是一个有百户人家的苗族村寨,郎德上寨系苗语“能兑昂纠”的意译,“能兑”即欧兑河下游之意,村以河名,“昂纠”即上寨,郎德上寨因属郎德地片上方,而得名。
当地的习俗是,想要进入寨子里,首先要饮完十二道拦路酒,才能进寨。苗族人民秉性豪爽,热情好客,酒在他们的心目中是接待亲朋好好友的佳品,也是对来访贵宾古老的一种欢迎仪式。据说起源于苗寨之间的娶亲迎亲,和苗族节日其他苗寨尊贵客人的来访。
只要有贵客到来,村民们便会在村门口的田坎上摆设十二道“拦路酒”。全寨男女老少幼,全部穿上他们的传统服饰尤其是女孩们,都穿上五颜六色的盛装和叮当作响的银饰,让人眼花缭乱。十二道“拦路酒”从寨外山坡下开始,一直寨头的进寨门楼。
在每道拦路酒卡的路中间都会放上一张方桌,两边站着几个身着盛装的苗女提壶端杯,边唱边向客人敬酒,每道两土碗,首尾两道用大牛角杯,表示福寿双全,十二道拦门酒代表十二个月祝福词的礼俗。而且酒坛子上分别写着:恭喜酒、富裕酒、昌盛酒、长寿酒、善良酒、宽宏酒、勇敢酒、勤劳酒、美丽酒、华贵酒、明亮酒、聪明酒。经过酒卡的游客一般应将双手背在身后,弯腰用唇轻触酒杯稍稍抿一口即可轻松“过关”,如果一不小心用手接或碰触了牛角杯,那就是满满的一杯酒啦,不喝完就进不了寨哟。
和煦的阳光,透过云层洒在整整齐齐的鹅卵石道上,享受这一刻独有的安静,寨内吊脚楼鳞次柿比,每家每户都是三层小木楼。
沿着石板小路,一直向前就是寨子中央的芦笙表演场,来到这里会让你惊艳到淳朴中带着华丽的民俗特色,各种丰富多彩的苗族民间歌舞在此上演。芦笙场的地面是用鹅卵石以仿古代铜鼓面十二道太阳光芒和飞奔的骏马,南上方还设有“杨大六文物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当年杨大六领导反清抗暴时的刀、叉、头 盔、铁炮等战斗武器。
自古以来苗族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人人会唱歌,人人会跳舞。歌舞伴随着历史,千百年的传承,生动地演奏出苗族人的生活状态。看惯了现代的劲歌热舞,不仿走进郎德上寨,听听最富有山野味,古朴、粗犷的苗族歌舞。
《阿卯古史传说》里曾记载到,在远古时期,苗族先民由于"敌人闪岛觉地福从莱色米夫地来攻打,激战历不能胜敌人,于是迁往南风吹来的方向",苗族先民由北向南迁移途中"青年人骑牛游渡"过黄河。入夜,先过河的人唯恐后来者失散,就吹起芦笙燃起篝火将人们召集拢,为驱除寒气,人们伴随芦笙旋律,纷纷跳起了芦笙舞,芦笙舞也一直延续至今。
一会苗族姑娘们变幻着舞圈,一会儿又向中心蹦跳聚拢、一会儿又向外围旋舞散开,有如百花园中的朵朵鲜花在争妍绽放,又好似缤纷的彩蝶在纵情歌舞。虽然这些舞者都并非出自专业的舞人,但舞蹈风格的古朴、潇洒和舞者发自内心的喜悦,在一旁的观看者,都被这充满生机的歌舞所感染,忍不住加入其中。
往上走便是一些当地居民的住宅,石梯两旁还种有新鲜的农家蔬菜,这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不就是理想中的世外桃源吗?
青瓦吊脚木楼疏密有致地建筑在近山麓处的山坳斜坡上,依山傍水,四面群山环抱,茂林修竹衬托着古色古香的吊脚楼,蜿蜒的山路掩映在绿林青蔓中,悦耳动听的苗族飞歌不时在旷野山间回荡。
苗家人喜欢木制建筑,一般为三层构建,第一层一般为了解决斜坡地势不平的问题,所以一般为半边屋,堆放杂物或者圈养牲畜;第二层才是正房,第三层为粮仓,听当地人说还有专门在第三层设置“美人靠”为年青姑娘瞭望及展示美丽,以便和苗家阿哥建立初步关系。
从他们真挚、纯朴的眼神中能感受到当地居民的真、善、美。
苗族老奶奶戴着老花镜,刺绣手艺还那么娴熟,苗族刺绣是源远流长的手工艺术,是苗族装饰中不可缺少的,无论是服装还是头饰,工艺都复杂,做工却非常精细。平时看到的这些苗族刺绣都十分美丽,典雅疑重,朴素又大方。
交通
1、大巴:从凯里市汽车站坐往雷山方向的车,在郎德下寨路口下车,步行约20分钟可到达;
2、租车:从凯里市租车前往,来回车费约100元。到郎德镇就可以看到一块醒目的“上郎德”指示牌。路边的寨子是郎德下寨。从公路到郎德上寨,步行需要20分钟左右(1公里路)。也可在路口乘摩托车前往,车资2元。
3、班车:从郎德到雷山县城,16公里路,不到30分钟车程,票价3元。在公路边很容易等到班车。
门票:进寨免门票,杨大六故居、芦笙堂民俗陈列20元。

被遗忘的南花苗寨

一路前行,经过南花苗寨,虽都是苗寨但她们的服饰上却大有不同,所以苗族服饰是“记载着历史的史书”,一件衣服就是一部史书,苗族服饰有“穿在身上的无字史书”之美誉。
南花苗寨,苗语Nangl hjib,顾名思义,“花”就是“欧花河”,“南”苗语就是“河的下游’’的意思,“南花”就是居住在欧花河下游的苗寨。寨里聚居了以潘姓为主的苗民,是由苗族祖先于明成化年间顺清水江迁徙而来,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
用块石和鹅卵石铺就而成的路面,路边一块块青石垒成的花墙,没有一点水泥灰浆,全靠石块咬合,巧夺天工而稳如磐石。寨脚是沙滩,是苗族度假村,依水而建,傍水而居,绿树掩映,鸟语水声扑面而来。而山上,者是错落有致的木制吊脚楼建筑,鳞次栉比,掩映在半山腰的绿树丛中。
走过一段曲曲弯弯的石板小路,看见的是约200平方米由鹅卵石铺就的小广场上,一个高约7米的图腾柱矗立中央,这应该就是村民们聚会的芦笙场了,因为不是重要的节日,芦笙场显出得比较冷清,偶遇的这个意大利小哥哥,非常帅气。
没有拥挤的人群,有的只是清静安宁的生活气息。
原汁原味的苗族文化和山水田园风光,让这两位来自北欧的友人陶醉不已,他们说,"这里的一切都非常有趣,独特的建筑、歌舞服饰之美令人惊叹,还对我竖起了大姆指。
由于交通方便,距离凯里比较近,所以寨子逛下来不需要花很长时间。如果愿意,可以一边倚着古朴浓郁的苗家木楼观望青瓦旧屋,一边端杯苗家自酿的米酒细细品味,享受这里独有的悠闲,如美酒般让人微醉。
寨子很小很安静,这里是完全没有什么门票的,都是非常原生态的苗寨,寨里所有的房屋都是木质结构,门窗的雕花都很精致。村头有几个客栈,村里则完全是当地人自己生活的场所,村民们悠闲地享受着午后时光。
南花苗寨坐落在巴拉河上游,距离凯里市仅13km,是距离凯里最近的苗寨,炉榕公路从寨脚绕河而过。

东方威尼斯—镇远古城

有一个地方,他远离俗世、释放心灵,在人少景美的他乡,尽情的沉醉在其中——镇远古城
一次偶然,来到了坐落在舞阳河畔的填远,这是一座江南风情与高山地势完美结合而成的古镇。四周皆是高山,缓缓的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在北岸的是旧府城,南岸者是旧卫城,站在石屏山远观整个形态像极了太极图。古镇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逃离喧闹的城市,在这里没有摩肩接踵的游客,也没有凤凰古城那种嘈杂,比起这些繁华的古镇,少了几分热闹和世俗的烟火气息,享受独有的这份安宁。史书曾记载,镇远古称“竖眼大田溪洞”,属“鬼方”,追本溯源,古代的镇远,地处历史上“五溪蛮”和“百越人”聚居的结合部。
镇远其实不算很大,花一天的时间足够了,不用刻意的寻找游览路线,遇见喜欢的小巷进去走走就好,在这里不要期待会有什么特别惊艳的活动和艳遇,他只适合带着放松心情和追求安宁旅行的游客,享受原生态的慢生活。
喜欢清晨薄雾中的镇远古镇,新鲜的空气、别致的建筑、一叶轻舟划来,碧波荡漾给人以满满的舒畅感。这是一条让人流年忘返的河水,水清粼粼,河面上波纹如丝绸般滑过。远处朦胧的山峰渐渐消失在河水的转弯处,如果站在高处望下,如同一条漂亮的丝带飘绕在山间。
古镇内古巷道狭长幽深,各种古式建筑,门庭上的红灯笼,还有那悠闲漫步的行人,在这里似乎可以看到一部穿越的画卷,但来往的都是现代都市中。这种结构错综复杂的古巷由石牌坊巷、四方井享、复兴享、古巷仁、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构成,就是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
这里的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走进巷子里会发现巷道两旁的门都一个模式,在大块大块青条石做门框的映衬下,显得厚重而有些狭窄。各家的门前,总还有那么几道台阶,或高或低。在巷道尽头或是中途,总是有一株门楣映入眼帘,镇远民居的大门都不是开在院房的正中央,给人一种歪歪扭扭的感觉。但正是这种“歪门邪道”的不规则,现实了千百年来商人财不外露的理念。
登临城墙,历史上镇远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从湘楚进军滇黔的必经之地,无论是从西南向中原进军,还是中原王朝欲控扼西南,都需要占据这个地理要冲,很早之前就在这里设置军镇派兵驻守,加上这里可以经滇黔通缅甸印度,商旅贸易有舞阳河水运之便利,中原文化、地方少数民族文化以及东南亚文化在这里融合。
隐藏在巷子深处的百年豆腐店
来镇远除了不能错过充满古韵的青山绿水之外,还不能错过清香、嫩滑、爽口的镇远豆腐。由其是古城区工艺传统、入口即化、味道鲜美的袁家豆腐和邓家豆腐。邓家豆腐从清末年间开始至今快有两个世纪,邓家豆腐一直坚持沿用祖辈遗留的石磨工具和手工来制作,豆腐不仅鲜嫩而且还有几丝古老的味道。
世界上唯一一座贴崖古建筑群—青龙洞
坐落在镇远城东的中和山上,远远看去山势挺拔,悬崖峭壁,巨岩和洞穴融为一体。它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让人惊叹不已。依山因地,是古建筑园林里的奇观,硬是在一段悬崖上筑出中元洞、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等一片阁楼洞天,这精巧的布局号称“南方悬空寺”。
青龙洞上的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全成,真是巧夺天工。整个佛、道、儒、俗古建筑群重重叠叠参差不齐,纵横有致,沿庭院小径漫步,登斯楼而极目,如临海市蜃楼,蓬莱仙岛一般。
那飞岩翘角、红墙青瓦的殿阁楼台,靠山临江,依崖傍洞贴壁凌空。既有临江远眺的吊脚楼,也有恬静幽邃的寺院禅台,有朗朗书声的学子院,更有锣鼓喧天的戏台,集天下山水楼阁荟萃为一方。
“两山夹溪溪水恶,一径秋烟凿山脚,行人在山影在溪,此身未坠胆已落”。
走到城墙东端,脚下是几十丈高的悬崖边缘,俯睨身下,山岭峡谷之中,青龙洞古建筑群尽收眼底,将宠辱皆忘。对面的舞阳河远远望去,这一湾一画,一步一景,水韵风光着实迷人。
清人陈夔龙诗云
峭嶂嵯峨蛰龙踞,一朝破壁横飞去。
龙飞变化谁复知,盘寓尚认云深处。
危楼高构山之巅,水微茫挂槛前。
凭栏未敢多立时,生恐凌风便上天。
入夜后的古镇灯火通明,耀眼的灯光反射在雨中的青石板路上,显得古朴悠扬,熙熙攘攘的路人 匆匆而过,恍如隔世的孤寂一般,将繁华归于静寂, 在这静谧的小城走走停停,也别有一番滋味。
沿着舞阳河两岸的华灯却十分惊艳,让古镇又华丽变身,夜景以祝圣桥为中心,连接的府城和卫城,灯火通明。柔和的红光衬得古镇如梦似幻,远处一艘缓缓游走在河面的手摇船上传来美妙动听的歌声,这是一座有着“东方威尼斯”美誉的古城风韵。
远处那座宝塔稳稳地矗立在河边,俨然一位沧桑的历史老人,在向人们倾诉着过往,小桥流水,白墙黑瓦,亭台楼阁一切都是那样幽雅,屋檐下的红灯笼轻轻摇摆着,河面上闪着粼粼的灯光,古朴的民居,悠长的小巷,小桥流水人家,处处都是一片宁静。
一、交通
1、自助:从贵阳乘火车至镇远,每天有约20班火车,车程约4小时,再从镇远汽车站或火车站出来坐1路公交县委、县政府站,票价2元;
2、自驾:可走三穗至黎平的高速公路,路况很好。
二、苗疆长城和玉屏山联合售票,票价30元。
三、摆渡过河0.5元/次/人(18:00后1元)水上游船大船80元/人,小船60元/人

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

到贵阳必看的一场演出《多彩贵州风》它是一席探秘中国民族文化的饕餮盛宴,一张多彩贵州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一场赏心悦目享誉全国的视听盛宴。
开场以一幅壮美大瀑布展现在观众面前,飞浪卷起千堆雪,俯首水落犀牛潭,飘摇一道七彩缤纷的彩虹悬挂在瀑布上,人走虹依,就像魂魄幻觉出奇妙的灵感,变幻莫测,让人感觉像是真的走进了黄果树大瀑布一般。
美丽的风光美丽的人,宽广的胸怀宽广的心,纯朴的习俗纯朴的爱,醉人的乡音醉人的情,念你,想你,我的故乡,思你,爱你,我的亲人。
那闪亮的银饰,华美的褶裙,美丽的苗家姑娘,穿着苗绣盛装,跳起轻快的舞步,畅想幸福的明天。随着舞姿的摇摆,苗女的银饰闪烁着炫目的光芒,与红色的盛装壹起,演绎着贵州大山的华丽。
一首《飞向苗乡侗寨》让心灵回归,回归自然。远去了浑浊的天空,远去了难熬的热浪,环城森林涌来缕缕清新,黔灵山风吹过阵阵荫凉,绿绿的贵阳,爽爽的贵阳,感受着你的气息,我醉倒在惬意的天堂!贵阳!
吉祥的锦鸡,来源于远古的传说,美丽的舞蹈,表达着苗家的怀念,百鸟衣,百褶裙,绣花鞋,织花带,把当年的图腾意识,演化为今天的庆典欢乐。
“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的男人们,梳着小辫,头挽发髻,别着砍刀,挎着猎枪,步伐“铿锵”走上舞台。浓烈的黑白对比,紧凑的节奏推进,干净的肢体表述,完全用现代舞的元素呈现“枪手部落”神秘古老的文化,优美又个性鲜明。
没有一个民族像苗族这样,把自己的盛装看得如得如此重要和神圣,一个苗族女孩七岁时就开始学习挑花刺绣,把自己民族的历史、文化、故事绣到嫁衣里,到出嫁里,妈妈就会拿出最美的盛装、爸爸就会送上沉甸甸的银饰,送女儿出嫁,这样一代又一代相传下去。
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婚俗,这里上演的是多情贵州民族婚俗上的奇情异趣。
整个《多彩贵州风》有精美的舞美灯光、动人的舞蹈音乐、绚丽的民族服装、如诗如画般的意境,把贵州多民族的民俗民风,用舞台的形式展示出来,主持人很风趣幽默,口技和走刀山很精彩,苗族服饰表演尤其出色,中间穿插观众互动速穿苗装全场哄笑,看得非常开心。如果你只到贵阳,那请一定不要错过这场演出
地址:贵州市纪念塔贵阳大剧院

不能错过的贵阳美味

丝恋红汤丝娃娃

好看好玩的都有了,怎么能错过最好吃的了,哈哈....原谅做为吃货的我,每到一地当然是先上点评,必定是不会有错的。首先推荐这家作为具有贵州特色的小吃丝恋红汤丝娃娃,在街头巷尾总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中间的这道丝娃娃,是一种贵阳街头最常见的小吃,猛一看颇似产房里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襁褓”是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再卷入各种菜肴切成丝,配菜是由各类蔬菜土豆、莲藕.鱼腥草、海带丝等16种组合而成的,然后分碟呈上,吃的时候用圆形卷皮包住食材灌汤后,就可以大口的吃下啦,酸酸甜甜又透着饼的劲道,味道很赞,可以跟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想包的食材,非常随心的设计。
小时候在农村,每家的奶奶都会做这个小吃,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零食,所以能吃到红糖糍粑是件很幸福的事了,而且百吃不厌,这里的红糖糍粑一点都不会腻,裹上细腻的黄豆粉,蘸着红糖汁,味道清幽淡雅、甘甜爽口,别具一番风味。
点了一份已经包好裹的“丝娃娃”,不喜欢动手的人必点这个哟,贵阳人最爱的丝娃娃里必不可少的一定有折耳根、脆哨、黄豆花生,很多人吃不习惯折耳根,可能里面有些淡淡的土腥味,所以还是建议自己动手!
平时就有在吃串的时候才能吃的小香肠,在这里还能炒着吃,忍不住点了一份试一试,吃一口感觉它的皮薄肉嫩香味醇厚,而且色泽明亮,非常爽口。
贵州的冰粉汤圆也比较独特,采用玫瑰糖与红糖来调味,使冰粉在原有的冰凉,爽滑的同时增加了玫瑰的香味,配上瓜子、葡萄干、花生等比较有嚼劲的食材,软硬兼吃,冰凉的口感和淡淡的清香,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惬意美味。
走到哪都少不了吃土豆的节奏,恰好我也是个爱吃土豆之人,这道脆哨洋芋粑是当地人都爱的小吃,土豆软软糯糯,和哨混合,内里入味,在配上干调料简直一绝。
丝恋可以说是贵阳丝娃娃界的网红老大!来之前就听说它的大名,而且分店众多,无一不需要排队。一到中午都有很多人,所以想吃的一定要趁早。推荐菜品:丝娃娃、脆哨洋芋粑、掌中宝、烤板筋、锡纸烤卷皮、迷你豆腐圆子。
丝恋家不单单是一家丝娃娃的美食店,店里的其它菜也是以贵阳菜口味为主,每一道菜的装盘和颜值都非常Ins风,配上古色古香的桌子,倒是非常适合拍照。香烤系列有丝恋掌中宝、香烤鸡脚筋等。
来的时候是刚十二点,店内已经是满满的人了, 环境也是我比较喜欢的,简单时尚、宽场明亮、暖色调的舒适。 地址:丝恋红汤丝娃娃(南国花锦店),中华中路130号南国花锦购物中心7层

思飨季

思飨季和丝恋一样,都是以贵州的特色小吃,它位于南国花锦商场负一楼,里面融合了不少的贵阳特色小吃,朋友说他们贵阳本地人特别喜欢来这里吃,每到饭点都是人山人海,不喜欢去人海拥挤的地方,就来这边品尝小吃也不错,也方便打包带。
我是第一次吃贵阳本地的特色小吃,丝恋和丝娃娃应该是一家,但是他的特色小吃都很不错啊,虽然门店有些像大排档一样,但是很方便且比外面的干净,最关键是味道好。
推荐:香肠洋芋丝,洋芋丝酸辣脆爽,炒素粉、绿豆汤味道非常赞,透过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每一份小吃都是现炒现卖的。
吃过很多地方的炒粉,虽然是道很常见的小吃,但是这里的粉吃起来很有软滑有嚼劲。
我超喜欢这道香煎二块粑,软糯的二块粑里包裹着折耳根和脆哨,香糯脆的结合,别有一番风味。这道应该算是思飨季的招牌菜了,据说进店的人必点。
甜酒粑糍糯清香可口,配料分量十足。还有波浪土豆,完全是小时候的味道,都是我爱吃的。虽然店面不大,但在店外却能坐十来个人,而且经常满座,各种小分量的菜品,也比较适合女孩儿来逛吃逛吃。
地址:思飨季(南国花锦店),中华中路130号南国花锦购物中心-1层

阿杜炒蟹

一家普通的夜宵大排档,却是贵阳人尽皆知的“网红品牌”。这家阿杜炒蟹,是我来之前做好功课的,用螃蟹做宵夜的摊点并不多,而且这家真的火爆,只在晚上营业,所以来了贵阳在晚必须去尝尝,这是给我长胖的理由啊。
据说阿杜炒蟹上过央视,他的招牌就是螃蟹,看一只螃蟹的传奇刷新世人对黔味海鲜的概念海鲜,黔味的也能让我惊艳!推荐必吃:葱油圣子 香辣小田螺 烤生蚝 火爆米豆腐 老贵阳炒饭  香辣炒蟹 香辣花甲 葱油基围虾 尖椒鱿鱼 葱油炒蟹 葱油花甲 外婆烫饭 烤脑花。
最爱的就是香辣蟹,螃蟹都是现杀现做,很新鲜,辣椒香而入味,虾蟹肉质嫩滑鲜甜,火候到位。而虾还开了背,蟹钳砸得很碎,吃起来很方便,里还还有许多配菜糍粑、胡萝朴等。蟹有两种,昆蟹青蟹,格分别是79和89元每斤。
香辣花甲35元一份很划算,甲个头很大,洗的非常干净,没一点沙粒,肉质也新鲜,非常饱满。
火爆鸡血比较少见的一道菜,嫩滑有味!
基围虾,肉多味美,而且虾线也去了,其实我最爱里面的黄瓜超好吃。
阿杜炒蟹-云岩广场店 地址:云岩区云岩广场贵阳七中旁 电话:0851-86833328

柒食贵阳味

返程的最后一天,中午我们选择了一家当地的家常菜,吃多了麻辣的重口味,品尝一下清淡的“养生”的贵阳菜,都说贵阳人无辣不欢,原来贵阳人的回忆里有那么多不辣的菜,原来贵阳味“无辣也欢”。柒食的装修很别致,大部分座位都是卡座,坐得很舒服、又顾及到私密性,整个餐厅都不会觉得嘈。
柒食主要是贵阳炒菜,相当地贵阳味,菜系非常多比较适合家人聚会、请朋友吃饭的一家黔菜馆。
鱼香茄夹:虽然很多地方都有鱼香系列,但各有不同,同行的小伙伴就说她们那边鱼香肉丝不会放糟辣椒,如果不放糟辣椒就不是当地人记忆中的鱼香系列,我特别喜爱这道菜的原因就是因为这糟辣椒一般在外面是吃不到的,完全是老贵阳的味道。
这道贵阳菜颜值真的很高的,这个就不是很家常了,毕竟小时候没什么重大节日是没有机会吃鱼的,以前跟父母下馆子要是能点个松鼠鱼该有多高兴。柒食家松鼠鱼炸得脆脆的鱼肉加上这个酸甜的酱汁,恨不得一整条鱼都是我的。
都说只有离了家才会知道,只有家里的饭菜才是最香,但在这里吃饭,就有一种家的感觉,虽然都是这些常见的家常菜,但他的味道让我有着暖心的感觉。
辣子鸡看上去油色通红,闻起来香飘四溢,吃起来那更是鲜香爽口,油而不腻,辣而不拒,尤其是那当地特制的秘方辣椒汁渗入到每一块鸡肉中,便越吃越想吃。
地址: 文昌南路70号亨特国际广场3楼美食汇 人均:50元

住宿小贴士

未来方舟斯利普外滩酒店
酒店在未来方舟商业区,前面临河,相比贵阳中心城区密密麻麻的大楼,这边更适合休息。酒店轻奢装修,简洁不失大气,清爽不失温馨,房间很大,很新,床品和日常用品档次不错,智能开关也为酒店加分不少,房间还摆放了好多免费的小零食。
周围环境很美,吃的选择非常多,绕着河边散步,看着美轮美奂的城市风光带,真的是一种享受,酒店比较新,干净整洁舒适美观,晚上睡觉的非常很安静。而且还提供接送机服务,下次来贵阳还会选择它的。

出行准备

需带物品:伞、凉鞋、薄外套、清凉油和驱蚊剂
1. 俗话说贵州“天无三日晴”,突然下场雨根本不稀奇,下三分钟停了也不稀奇,边出太阳边下雨也很正常,伞不能离身,防雨防晒必备。
2. 贵州秋天的气候比较底,晚上风吹过来凉凉的,建议带上厚外套。
3、尽量选择高帮的户外旅游鞋为佳,装要注意保暖性,最外层的应兼备雨衣的功能,双肩背包是不错的选择。
4、所有证件(尤其是身份证)

后记

推荐裳秋路线
A、秋赏民俗
路线:贵阳-福泉-丹寨-雷山-榕江-从江-黎平-锦平 游玩时间:8-9日
景点推荐:福泉黄丝镇、石桥造纸、卡拉村、丹寨万达小镇、西江千户苗寨、郎德上寨、排卡苗寨、大利侗寨、宰荡侗寨、加榜梯田、占里侗寨、肇兴侗寨、堂安梯田、隆里古镇
推荐理由:一次贵州多彩少数民族原生态的体验
B、秋赏彩林
路线:贵阳-龙里-开阳-普定—镇宁-盘州--兴义 游玩时间:5-7日
景点推荐:花溪黄金大道/梧桐大道、红枫湖、龙里龙架山、开阳香火岩、镇宁高荡村、普定火焰山、盘州妥乐村(银杏林)、兴义万峰林
推荐理由:前所未有的感受贵州生态之美
C、秋游精品
路线:贵阳-安顺-贞丰-兴义
游玩时间:5日
景点推荐:青岩古镇、屯堡文化旅游区、黄果树、龙宫、关岭国家地址公园、三岔河户外露营基地、双乳峰、万峰林
推荐理由:5日打卡贵州经典风光
D、秋日忆古
路线:贵阳-安顺-遵义-黎平
游玩时间:5-6日
景点推荐:息烽集中营、晴隆24道拐、遵义会址、红军政治部旧址、毛泽东旧居、桐梓娄山关、四渡赤水相关遗址、黎平会址、滇桂黔革命根据地遗址
推荐理由:寻一抹红色记忆,温一段峥嵘岁月
E、秋日亲子
路线:贵阳-惠水-平塘-荔波-龙里
游玩时间:5日
景点推荐:摆榜梯田、摆榜草原、大射电望远镜、平塘天文体验馆、大小七孔、茂兰自然保护区、龙里大草原、双龙镇、龙里水乡
推荐理由:带着孩子探宇宙奥秘,赏地质奇观
F、秋日自驾
路线:贵阳-贵定-都匀-三都-荔波-独山-罗甸--长顺--惠水
游玩时间:5日
景点推荐:音寨、洒金谷、斗篷山、尧人山、大小七孔、水春河、掌布国家地质公园、高原千岛湖、杜鹃湖、长顺凤凰坝、九龙山、好花红乡村旅游区
推荐理由:最美自驾旅游线,尽享贵州好山水好生态
G、秋季摄影
路线:贵阳-思南-赤水-江口-威宁-赫章
游玩时间:7日
景点推荐:花溪湿地公园、思南石林、赤水竹海、赤水佛光岩、梵净山、云舍村、威宁草海、阿西里西·韭菜坪

本游记著作权归@ANNIEWD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