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认识赤水

这次和在成都的一帮“同学”到赤水玩了三天,对我而言还是第一次到赤水。赤水是贵州遵义市属下的一个县级市,地处贵州省西北部,与四川省南部接壤。是黔北通往巴蜀的重要门户,素有“川黔锁钥”、“黔北边城”之称。 赤水山川秀丽,风景优美,赤水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唯一以行政区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赤水因美丽而神秘的赤水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更因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以及赤水丹霞地貌世界自然遗产而扬名中外。

在赤水玩什么

行前做功课方知赤水素有“千瀑之市”、“丹霞之冠”、“竹子之乡”、“桫椤王国”和“长征遗址”的美誉。也就是说,在赤水主要看瀑布、丹霞地貌、竹子和桫椤这四样东西,而“长征遗址”指的是红军当年在长征途中“四渡赤水”的地方。要在赤水看那里大大小小的瀑布,其代表是“赤水大瀑布”以及“四洞沟景区”;号称“丹霞绝壁、天下奇观”的佛光岩,它是赤水丹霞地貌的代表; “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是看竹子的好地方;而“侏罗纪公园”则是观赏桫椤这种被称为活化石的远古生物的最佳场所;参观红军长征遗址则是在丙安古镇。由于以前我们曾经在四川宜宾蜀南竹海看过竹子,而桫椤在佛光岩也能看到,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在景区的选择上,舍去了“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和“侏罗纪公园”这两个地方。而将游玩的重点放在了“佛光岩”和“赤水大瀑布”。
佛光岩。
五柱峰。

交通信息

赤水因为是地处黔北边远地区,交通相对而言比较落后。目前去往赤水只能走公路,好在我国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有成泸高速公路通过赤水。
我们这次是自驾到赤水,从成都出发,走成都二环转三环穿过成都主城区,上成泸高速直到赤水城区。道路全程约350公里,全程大约用时4个多小时。
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贵州推出了“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8避暑度假主题活动,时间从今年7月16日至9月30日;这次活动贵州省针对广东、广西、福建、湖南、上海、浙江、江苏、湖北、重庆、四川这10个地方的游客,推出了专属的避暑优惠政策。其间对行驶在贵州省高速公路的上述十省、区、市籍车牌7座及以下的小型客车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5折优惠政策。这项优惠政策为我们可是省了不少银子呢。不仅如此,贵州还对活动期间所有贵州旅游景区的门票也实行了门票5折优惠(具体情况游记正文中结合景区情况再做介绍)。

最佳季节

赤水旅游以4月-10月为宜。适合夏季避暑,春冬两季有些冷。

我们这次在赤水前后共呆了两晚三天。第一天去佛光岩景区
早上一早从成都出发,自驾走成泸高速到赤水市,先到酒店安排好住处之后再去吃午饭;下午到佛光岩景区游玩半天时间;晚上在市区的“桶桶烧”品尝当地特色风味。

关于住宿

我们这次住在赤水“侏罗纪大酒店”,一开始通过网上预订先定了一晚。到了酒店之后,发现酒店住宿条件不错,关键是性价比比较高,所以又在酒店续住了一晚。二晚加起来每人住宿费还不到200元,在网上预订的酒店房费比在酒店续住的房费还要高些。200元不到的房费还含早餐,的确很划算。酒店没有评星级,但我们感觉应该有三星级。
侏罗纪酒店大楼外观。
酒店接待大堂。
楼层走廊。
房间实景。

赤水美食

赤水因为地处川黔交界之地,所以在饮食上兼具四川和贵州两地的风味。总体而言赤水是一个吃辣的地方,但是盛行四川的火锅在这里并没有什么市场,反而是一种被称作“桶桶烧”的饮食方式在这里很盛行。具体的“桶桶烧”吃法留在游记正文里介绍。
就赤水的食材而言,我们这几天在赤水吃的几顿饭都没有离开过“腊肉”;由于赤水的竹子很多,竹笋就多,所以在赤水用竹笋烧菜就是家常菜。
我们抵达赤水第一天中午吃饭的地方。
蒜泥白肉用的调料是辣椒酱油。
产自于赤水河的地道小鱼干。
腊肉和竹笋可以说是在赤水每顿饭的标配。

游记正文

今天下午我们在赤水玩的第一个景区就是佛光岩。
佛光岩景区素有“丹霞第一园”、“赤景一绝”等美誉,这个景区主要的看点有两个:一个是以“丹霞绝壁、天下奇观”著称的大白岩(不知当地人为什么要叫这里是“大白岩”,其实这个巨大的弧形岩壁是赤红色的);一个是“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五柱峰。佛光岩是赤水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到赤水游玩,这里是不可不来的主要景区。
佛光岩景区出露地层全是侏罗纪、白垩纪河湖红色沉积岩。这种特殊的地貌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风雨侵溶等物理生化综合作用下,形成无数奇异的丹霞地貌景观,大地山崖呈现出红艳艳的赤红色彩。因此,佛光岩景区便被誉为“赤水乃至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发育最好,出露最齐,特色最典型的景区之一”。
另外,由于佛光岩山高坡陡,游玩时要爬坡上坎,所以在赤水几个最主要的景区中游玩是最累的。考虑到佛光岩景区的这种游玩特殊性,我们在行程安排上,把佛光岩放在了第一个游玩,因为第一天我们大家都还精力充沛。

佛光岩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贵州遵义市赤水市元厚镇(赤水市东南44公里处 )
景区性质:丹霞地貌、自然景观
景区门票:成人票90元;双程观光车25元(单程15元)
开放时间:淡季(12月-次年3月)8:00-16:30;旺季(3月-11月)8:00-17:00
游玩时间:在佛光岩和五柱峰之间有路相通,如果走环线需要约5小时左右,如分别到佛光岩和五柱峰观景台,大约需时3小时
景区电话:0851-22033235,0851-22863700
景区交通:交通不是很方便,建议包车或是自驾。如果是乘坐公交车,赤水到佛光岩没有专线车,要到赤水旅游汽车站乘“赤水-太平渡”的长途车,买票到“大群”,上车后告诉司机到佛光岩,会在景区大门停车,票价15元。返程时佛光岩、五柱峰两边都看完可乘交通车返回景区大门,等回赤水的车,招手即停。

景区门票攻略

上面我在交通信息中提到了今年贵州推出了“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8避暑度假主题活动,时间从今年7月16日至9月30日;这次活动贵州省针对广东、广西、福建、湖南、上海、浙江、江苏、湖北、重庆、四川这10个地方的游客,推出了专属的避暑优惠政策。其间不仅对行驶在贵州省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车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5折优惠政策,还对活动期间所有贵州旅游景区的门票也实行了门票5折优惠。所以,这项优惠政策对要买全票的人和自驾的人来说优惠力度还是挺大的。
佛光岩成人门票原来是每人90元,优惠之后是45元;原来可以享受半票优惠的,这次就没有优惠了。景区交通车来回是每人25元(单程15元),这个没有优惠。景区交通车建议一定要乘坐,要不10多分钟车程的山区公路,来回要走1、2个小时,费时费力,又没有什么风景可看。门票和交通车加在一起70元。
另外,在景区停车很方便,景区售票处有地下停车场,目前停车免费。
佛光岩景区停车场。
景区售票厅有供游客休息的场所。
佛光岩景区立体模型。
景区售票厅和检票处。
进入景区,先要乘坐景区交通车到山脚下。
进山的公路,如果人走这一段路会很累很乏味。
景区交通车终点站,前面就是景区内大山。
“丹石洞桥”。
一进景区,丹霞地貌的特征就已经开始显露。
景区里的观光路沿着这条溪流而建。
这个小亭子位于“两岔河”,从这个小亭子分开有两条进山的路。一条通往佛光岩,一条通往五柱峰。

景区游览线路(tips)

在“两岔河”小亭子这里,是整个佛光岩景区一个重要的地理标志点。如果有要去佛光岩的驴友不妨记住这个地方。从这里左边一条路是往“九曲桥”和“佛光岩”的,右边还有一条路是通向“五柱峰”的。“佛光岩”和“五柱峰”是佛光岩景区的两个最主要景点,这两个景点之间有一个大环线,就是到了佛光岩不走回头路去五柱峰,然后再回到小亭子这里。但如果走大环线的话路程要远很多,大概要花5个小时的时间,而且这个大环线不是大爬坡就是大下坡,走这条路会非常累。我们在去五柱峰的路上碰到几个刚从五柱峰那里走过来的游客。他们是选择走大环线。我们询问他们走这条路的感受,他们说走大环线很不值得。看他们的样子也是累坏了。这些游客告诉我们,走大环线沿途并没有什么好看的风景,而且由于上下的坡度较大,上坡时累得够呛,下坡时又双腿发软。哈哈哈,幸亏我们没有去走这条大环线。我们选择从“两岔河”小亭子这里去佛光岩,看完佛光岩之后原路返回到小亭子这里,然后再从这里走右边去五柱峰,去到五柱峰观景台之后又原路返回到小亭子,最后从这里出景区。我们这样走会少走好多路,全部用时也就3个小时。

莲花台

过了“两岔河”小亭子之后,我们沿着山间小溪河峡谷向上攀登。山路时而陡峭时而平缓,走走停停感觉也不是很累。景区内高差悬殊,谷深坡陡,沿途怪石林立,天然趣成。
登山途中看到有大量的珍稀植物,特别是桫椤,多处可见,佛光岩景区也属于“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桫椤是一亿多年前侏罗纪时期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现在恐龙已灭绝,桫椤尚有少量存在。桫椤也是已经发现的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被世界上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堪称国宝。赤水发现有大面积桫椤分布的消息,轰动了全国乃至世界,赤水被誉为“桫椤王国”。
在山路上行走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在半山腰看到一个很大的由莲花瓣围成的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就是观赏“佛光岩”最早也是海拔最低的一个平台。刚看到莲花台时,还在为景区为什么要把这个观景台设计成莲花形状而奇怪。后来联想到这个景点叫“佛光岩”,于是我们才茅塞顿开,心里豁然开朗。莲花,一直以来都因为其出污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被佛教视为教花,就是用莲花来代表佛教之花。所以,莲花一直以来都和佛教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个景点叫“佛光岩”,也是一个与佛有着某种关联的景点。所以,使用莲花台来观看“佛光岩”,真是太完美不过的搭配了。
上山途中第一个景点叫“黑龙潭”。
说是“黑龙潭”,其实就是这里的溪水呈现出暗红色,像一条黑龙。其实,在我们眼里,这里的水颜色还不是最深的。而有一点倒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就是景区里几乎所有裸露在地面的岩石都是赤红色的,连登山的石阶用的也是红色砂石。佛光岩景区以丹霞为特色的艳丽美景在这里展露无遗。
仔细看看这里的大大小小的石头,几乎一律都是褐红色的,山里的水流从这些石头上流过,久而久之,流水带走这些石头形成的泥沙,这水也就变成红色的了。所以,这个地方的地名会以“赤水”来命名。
在溪水集成水潭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那水潭的颜色都是褐红色的。这点是赤水的景区与我们以前通常所见的清澈碧绿的山涧溪水有着巨大的不同。这样的景观是不是也有她独特的存在呢!
由木栈道搭建而成的“九曲桥”。
过了“九曲桥”之后,在山谷间,一个高高的悬崖上,有一块巨大的岩石向外飞凸而出,现成一个屋檐一样的岩盘。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丹霞地貌特征,景区给这个景点起了一个很大气的名字叫“太空飞船”。
这种岩石的节理,或者叫沉积结构,在丹霞地貌之后非常常见。
山间的小溪因为岩石是红色的,所以溪水也染成了红色。
在上到半山腰时,有一个小亭子可以供游人歇息。
山谷密林间,经常可以看到被称作“植物活化石”的桫椤。其实,如果仅仅只是看到有“桫椤”还并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我们在别的地方也曾经看到过这种非常稀有的植物。但是,如果这种植物是成片成林地生长在一起,那就非常稀奇了。赤水的“桫椤”就是成片成林地生长在一起的。所以,“佛光岩”景区也被列为“桫椤”自然保护区。看到这些“桫椤”,我们不竟又大发感慨,身为动物和植物,究竟谁的生命力更强呢?“桫椤”是和恐龙同时代的植物,而在那个时候,“桫椤”只是恐龙的一种食物而已。到了现在,一亿多年过去了,恐龙在地球上早已找不到它们的踪影,而这些“桫椤”依然还成片成林地生长得好好的。还有就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一棵古树已经活了几千年了,而地球上又有那一种动物的寿命能够活到好几千年呢?
登山途中,道路时而陡峭时而平缓,感觉也不是很累。
淙淙泉水从我们脚下流过,给我们带来了阵阵清凉。
上山途中,有一个石洞,这里的岩石也都是红色的,所以这个石洞被叫做“紫霞宫”。
快到莲花台时,山景变得巍峨雄伟起来。
这个用莲花瓣围起来的平台就是“莲花台”了。用“莲花台”来对应“佛光岩”,寓意恰如其分。

佛光岩

如果说佛光岩景区是赤水市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的核心景区之一,那么这个被当地人称作“大白岩”的“佛光岩”就是佛光岩景区的核心景点,有“世界丹霞之冠”的美誉。
整个佛光岩呈现出一个向内的圆弧形,崖壁弧长1100余米、崖壁高300余米。佛光岩早在侏罗纪、白垩纪时代就已形成,距今已有1亿多年。这个硕大圆弧就像是恐龙灭绝前夕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一部红色无字天书,摊开在半天云海中。佛光岩中间有一条高约200米,宽30多米的条状大瀑布,犹如赤云中飞身而下的小白龙,飘逸俊洒。午后阳光照射下的佛光岩丹霞似火, 血红的岩壁与白练般的瀑水相得益彰。而此时,佛光岩如佛光普照,赋予赤壁灵动的活力。而据说有人在这里看见过“佛光”,所以才有了“佛光岩”的名字。
在莲花台看到的佛光岩全貌。
这个宽度达1100多米的圆弧形红色崖壁享有“世界丹霞之冠”的美誉。
在莲花台上面又有两条路,分别到观瀑台和丹霞栈道。走丹霞栈道可以通往五柱峰。
这是在第一观景台看到的第二观景台和佛光岩。
这是在第二观景台俯瞰第一观景台。
站在第二观景台上,仿佛就站在了瀑布底下,瀑布溅起的水雾迎面扑来,如同在洗泉水浴。
这是通向五柱峰的“丹霞栈道”,如果走这条路去五柱峰就是前面我说的大环线。我们没有走这条路,而是按原路返回,再从两岔河小亭子走另一条路去五柱峰。

五柱峰

看完“佛光岩”之后,我们沿着原路返回。当我们走回“两岔河”的小亭子时,我们队伍中已经有很多人都累得不行了。还有没有信心再去五柱峰,这时真成了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之中谁也没有走过这条路,谁也没去过五柱峰。这条路究竟好不好走?要走多远?我们心里谁都没谱。我们问了路边抬滑竿的民工,这些员工为了要挣抬滑竿的钱,说还要走很远,要我们乘坐他们的滑竿上去,我们当然不会去坐滑竿。又犹豫了一阵,这时刚好有景区的工作人员路过这里,我们如同遇到救星,连忙上前询问从小亭子这里走到五柱峰观景台要用多少时间,回答是走去爬坡要30分钟,回来下坡要20分钟,来回一共50分钟。我们一听,顿时有了信心,于是又好几个人鼓足勇气开始登山。但是走了一段山路之后,又有几个人累得实在走不动了,中途折回。剩下我们四人终于登上了观景台,亲眼目睹了五柱峰的风采。
一开始登山就是一段长长的红色石梯,胆小的真的会被被吓到了。
这两个丹霞石柱长得有些像蘑菇,被称作“鸳鸯蘑菇石”。
登山道路沿途植被都很不错,郁郁葱葱,满眼绿色。
神奇的是,山里面的石梯路都色彤红色的丹霞岩石。
经过艰苦的爬涉,终于登上了观景台。五柱峰的风采展现在我们眼前。

桶桶烧

走完了佛光岩景区,我们一个个都喊累得不行了。这几天赤水的温度跟全球一样,像感冒似的温度一个劲往上升。我们中间甚至有“同学”差点中暑了。
从景区出来后,我们决定要到赤水最有名的“桶桶烧”去品尝一下。通过网络手段找到了这家位于赤水河边的“桶桶烧”,我们的车就停在路边,小城市也有很方便的时候。
进到餐厅里面之后才知道,这“桶桶烧”比起火锅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火锅一般烧的是煤气,这“桶桶烧”可真的是围着一个火炉子,因为“桶桶烧”烧的是碳。吃“桶桶烧”真的就是三伏天围着火炉吃烧烤,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吃法,可能并不适合在夏天吃。而且这样的吃法也并不科学,当然,偶尔尝试一下也是一种刺激不是。
位于赤水河边的“桶桶烧”露天排挡。
这是“桶桶烧”的火炉。围着这样的火炉吃饭,其爽劲可想而知。
烧烤的时候烟熏火燎,我们都要离开火炉远远的。

旅游线路设计的必要性

旅游线路大到整个旅行期间的行程安排,小到一个景区或者景点的线路选择。这个问题这次在游览佛光岩景区时得到了充分的证明。佛光岩景区主要的两个景点“佛光岩”和“五柱峰”,要想把这两个景点都看到,这么设计旅游线路就颇有讲究。如果走大环线费时费力一点都不讨好,反而在这两个景点都走往返回头路才是最科学合理的。所以,行前花一些功夫看一些攻略非常有用。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