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给予地球的馈赠,让这世界色彩纷呈,但无论是如何的多姿多彩,却始终离不开三原色:红、绿、蓝。如果要让我选择一种颜色来形容贵州,那必定是绿色。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唯独将绿色洒落在贵州这片大地上,它绿的纯粹,绿的自然。

作为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贵州以山水旅游闻名于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它受尽宠爱,无论是名声早已远播的黄果树瀑布,还是刚刚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梵净山,山水已然是贵州的王牌。可是偏偏呀,省会城市贵阳它却低调地不向世人过多地展示它的秀丽风貌,而世事往往是有两面的,得益于此,她还保持着那一份独有的安静的秀美。

第一次的黔行,便让我流连忘返。提着走马灯夜游雨后古镇的悠闲,清新茶园中闻着茶香安然入眠的舒心,翠绿高山里品尝美酒佳肴的惬意,这些,我都要与你分享。

微博:吖ztt
微信公众号:吖ztt碎碎念

初识贵阳,初识青岩

从贵阳驱车大概一个小时,就能到青岩古镇。没有想到一个繁华都市里会有一个如此质朴的古镇。青岩古镇和黔东南镇远古镇、赤水丙安古镇和锦屏隆里古城并称为贵州四大古镇。青岩古镇始建于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它是重要的军事要地,为满足屯兵的需要而建立。因为附近较多青色的岩石所以也被称为青岩。这附近保留着很多的明清古建筑,很值得细细游玩观赏~

最让青岩人感到骄傲与自豪的是,青岩出了历史上贵州第一状元赵以炯,而赵状元的府第也成为游客必到之处。状元文化真的是很深厚,青岩特产的卤猪脚也被称为“状元蹄”。在古镇内,还隐身着一个别院,可以让你体验与状元比邻而居的感觉,就是我这次选的文凡状元别院!以古代屯堡建筑艺术为原点,融合现代管理理念,在这里有个轻奢的文化旅居体验。
一进到大堂,高贵典雅的气质铺面而来,哈哈~木质家具和建筑,果然会显得很高档大气!每一处设计都很花心思了~坐在这里等待办理入住的时候,盯着桌面上小鱼在小鱼缸里自在游弋,风尘仆仆赶路的疲惫感,也在这个时候慢慢消散了~然后吃上一块曲奇,缓一缓这个饥饿感~
办理好入住后,就开始有管家为我服务了,哈哈哈~人手一份地图,因为这里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一开始如果没有介绍自己去走的话,肯定是一脸懵的。一进入酒店的区域,就感觉像是到了一个大户人家的后花园~庭院深深,有流水潺潺的鱼池,有郁郁葱葱的树木。蓝天白云透过玻璃的折射,俨然与这里的一物一景融合~
酒店有东院、西院、南院、北院,四个院子相互独立,各占一方。我住的是西院,大堂出来走过去几分钟就是了。为了更好的融合古镇的特点,这里的每栋建筑也并不高,院子里一整片的客房就只有两层。一进屋还是挺惊艳的~室内装修典雅别致,既有古风韵味也有现代典雅气质。
原本计划到古镇逛逛,谁知道突然而来一阵暴雨打乱了计划。六月贵阳的天气真的是让人捉摸不透,一会艳阳高照,一会倾盆大雨,真的是让人哭笑不得。所幸的是,阵雨过后就有晴天,只要耐心等待便可,总比一整天的阴雨绵绵要让人好受。
在酒店随便逛逛都有惊喜~其实这里有超多可以玩的东西,可以去做spa啦~唱歌啦~学习做烘培啦~游泳啦~各种各样的活动,有兴趣都是可以免费参加的。这里其实也很适合拍照呢~每一处都有它独特的美等待有缘人去挖掘。
这里还有一个茶室,名字好好听,叫渔璜茶室,与玉璜谐音,玉璜是古代“六器礼天地四方”的玉礼器,有吉祥祥瑞的含义。这里的装潢清新而淡雅,和知己好友沏一壶茶,谈笑品茗。时而看看窗外风景,池中鱼儿畅游,这是旅途中难得的自在逍遥。
特别喜欢这个角落,一湾浅浅的池水,给整个画面增添了诗意。古人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此时此刻,这便是最好的诠释。诗如生活,生活如诗。

提马灯夜游青岩古镇

马灯从前是骑马时能挂在马身上的煤油灯,可以手提,其独特的设计也可以防风雨,为夜行者照亮前方的道路。从前用的是煤油,但是因为煤油比较危险,所以酒店将它改为暖黄色的led灯,这是住在文凡独有的体验。每个人都可以体验一把提着马灯逛古镇的乐趣,有一种穿越千年的感觉,感受一下古代人悠闲自得的生活吧~来吧,提着马灯,跟我走呗~
夜幕慢慢降临,吃过晚饭后,在专属管家的陪同下,我们开始了夜游,这时候天还没完全黑,还有微弱的光亮,幽蓝的光亮带着些许神秘感~我们登上城墙先俯瞰一下古镇,暖黄色的灯光,在夜幕下显得特别的温暖,照亮外出的人儿们归来的路。
管家一边走一边跟我们聊天,介绍这里的风土人情。青岩古镇不像其他古镇那么商业化,基本上都是当地居民在经营着自家的店铺,很少向外出租。所以到了夜晚吃完饭时间,基本上都收摊回家吃饭了,那些平淡的幸福时光是赚多少钱也换不来的~游人也一般是白天逛古镇,只有住在附近的游人才会到古镇夜游,所以晚上的游人真的只有三三两两几个。看看同行的美女,提着马灯走在石板路上,是不是有那么一点浪漫的氛围呢?
雨后的青岩古镇,湿漉漉的石板路上倒映出街上明亮的灯火。一排排暖黄色灯光的灯笼高高悬挂,沿着街道向前延伸,这个画面静谧美好。没有游人如织的喧嚣,没有吆喝买卖的吵闹,更没有那些激情四射的夜生活,这里有的是灯火阑珊处的安静闲适清闲美好。
看看当地居民生活的模样,和老友择一处屋檐下的台阶坐下,相伴而做,点上一根烟,吞云吐雾,侃侃而谈。这样的市井气息生活味,在古镇里面,是那么地自然。哈哈,虽然一个大叔在低头看手机,但是也完全没有违和感啊~

漫步古驿道

早起,天清气爽的,是适合出游的好天气。于是我决定去攀登古城墙,看看青岩古镇的全貌。青岩古镇是贵州的四大古镇之一,从前是重要的军事要塞,所以这边有城墙作为屏障。四周的城墙是用巨石在悬崖上建筑而成,坚而不摧。分别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距离文凡状元别院最近的是北城门。酒店门口就能登上城墙,一出门就能看见城墙入口。
登高回头望,整座古镇尽收眼底,而文凡状元别院隐身在其中,丝毫没有违和感,它就像是与古镇相生相成。那些被岁月雕刻的痕迹,在远处的轻云薄雾下,衬托得更加的清晰明了。这一刻,仿佛时间静止,散发着悠悠古韵。
古朴的建筑被翠绿色的树木山风包裹着,好一副水墨丹青图,好一派世外桃源景色呀~若能登上最高处,便能看见更广阔的风景。
从城墙下来,发现古镇已是被大大小小的旅游团包围,热闹非凡。我们不去古镇内了,另辟蹊径,走古驿道。在青岩古镇南门对面有一段古驿道,它是茶马古道的一条分支,前几年修缮后,原本残旧的建筑和道路焕然一新,既保留着原有的古朴,又少了破旧不堪的败坏景象。如今,可以走上古驿道,感受一下自然的田园风光。
石板路上长出翠绿色的小草,与两边的大树相互辉映,勾勒出一道自然恬美的古道风景。这个区域尚未被完全开发,故而游人很少,我们一行人走在这小道上,私享着一片好风光。
整个区域现在还在规划重建中,仿古建筑与原生古建筑鳞次栉比。若有时间来这,不妨穿上汉服,来一场古装大秀,绝对是唯美至极。
在青岩似乎发现了许多牌坊,这里便有一个按照原样重新修建的王张氏节孝坊,矗立于古道上的石牌坊,它讲诉着那些年代久远的故事,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文化。在地上的石柱,则是真真切切的古物件,而在一旁还有一口古井,这些都是先人留下来的印记。

农场闲逛,新鲜采摘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幅画面,我就想起这首歌,歌词我是真的不记得,但是里面所要表达的情绪,我在此刻全都拥有!满眼绿油油,左边是繁茂的玉米林,右边是绿意葱葱的稻田,穿梭其中,真的忍不住要唱起歌来~
文凡酒店自己有个大大的农场,穿过古驿道的我们终于到达,刚好赶上了大叔在收获果实的时候呢!全部都是刚采摘下来的,一筐青瓜、长豇豆还有番茄!自然生长的番茄,原来它虽已成熟却没有那样子的血色鲜红,淡淡的红透着一点黄绿,稚嫩的番茄果实,却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呀~这些新鲜的蔬菜瓜果,很快就要送到文凡酒店的餐桌上了,哈哈~从采摘到上桌,真的不需要半个小时,自给自足,真好!
农场里不止有瓜果蔬菜,还有水果呢~什么季节来都有当季的蔬果可以采摘。大大的鱼塘,你还可以在这里垂钓,悠然自在。这样的体验太棒了,哈哈~对于久呆城市里没有体验过农家生活的人来说,是大大的诱惑!一条种满鲜花的小道,也是很浪漫了。蓝天配白云,鲜花配美人,哈哈哈~这画面,美不美?

清新茶园里的美妙体验

从青岩古镇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独山。当我还在睡意惺忪双眼迷离时,已经到达我的目的地!睁开眼的第一反应就是:哇~太漂亮了吧!在我眼里是漫山翠绿,艳阳高照!云朵藏在蓝天里,层层叠叠。远处的群山冒着氤氲的烟气,美不胜收。
重点来了,看!被万亩茶园环绕着的八栋别墅,这就是我们今晚要住的地方~随手一指,想住哪间就哪间(哈哈哈~想太多?)。
每一栋别墅的方位不同,但都是朝向万亩茶园,270度落地玻璃窗,地势最高的是一号房,我住的是二号,视野也是超棒的,前面完全没有任何遮挡,窗帘可以全自动开启,真的是躺在床上都能看见风景。在这里看着窗外翠绿山景泡澡,也是一个极致享受,这难道不是向往的生活吗?
离别墅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观景台,当我从观景台下来的时候,一转身,超幸运的!!看见了雨后彩虹,慢慢的在天空划开来,很神奇的过程,那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要说拥有更广阔的视野,肯定是山顶的十德亭了。远处那山,那雾,那烟,轻轻的风吹着,淡淡的烟飘着,感觉空气中都弥漫着清新的味道。只想闭着眼享受这一刻的美好时光。
多彩贵州的南大门独山县,地处云贵高原,这里地势高气候好,特殊的自然条件适合茶树生长,有着万亩绿色茶园。盛产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还有独山特色红茶独红,入口清新淡雅,回味甘爽。

在这里还能在师父的指导下亲自体验摘茶、炒茶的全过程,手工制茶一般有以下三道工序:杀青、揉捻和干燥。我欣赏完风景下来的时候,师父已经在着手第二道工序揉捻。要按照同一个方向进行揉捻,而且力道和方法都很有讲究,揉捻完后手上余下的茶香味真的比任何一种护手霜好闻多了,舍不得洗手了啊!!最后喝上由自己亲手制作的茶,真的是幸福的滋味!
当我们又回到别墅区域的时候,惊喜的发现,管家们为我们准备的茶园里的BBQ长桌晚宴,已经准备就绪啦!这时候太阳快要下山,带着暖黄色的光晕,通过栏杆照射在蒲垫上,让这个长桌宴显得很高级也很有质感。
手艺超好的大厨为我们准备了丰盛新鲜的食材,牛仔骨、元贝、秋刀鱼、鸡翅、鱿鱼、大虾,全部都很新鲜!烤好后专属管家也会为每人分好送到盘子里,服务真的超好!我们喝着小酒,边吃边聊,渐渐地等太阳落山明月高挂,这一片欢声笑语留在这里,是我们共同的美好回忆。

翰林故里,文物大观

整个净心大观园由诰命府、翰林府、尹珍府等组成,独特的九进结构,可以感受到翰林故里百年的文化历史沉淀,看看古代九进府第是如何的巧妙设计,极尽奢华。这里既有文物展出,也能供就餐,还建了民宿供游客入住。
清朝咸丰年间,独山翁奇团练领袖杨维藩因平叛有功,加封中宪大夫,官四品,追封上至三代,其母文氏、祖父卢母、曾祖母孟氏均被诰封为四品恭人;三代诰命夫人均葬在翁浪播坡。诰命府就是为纪念影山历史上三位皇帝敕封的诰命夫人,以其真人故事为历史背景,修建诰命府来纪念影山历史名人。
诰命府为中国传统院落建筑,依山而建,大气磅礴,气势恢宏,从大门进去,需要连续穿过九个不同的厅堂和院落,称为九进府。其中第一进是沿街吊角楼,第二进和第三进是纯手工雕刻的牌匾收藏牌。设有戏台、书院等。
在这里能看见古代技艺精湛的木雕艺术,有一间专门陈列房梁,一走进来真是扑鼻而来的历史的气息,那是木艺品经过年代岁月而散发出的独特气味。不得不佩服古代技艺真的是巧夺天工,精细巧妙,每一根房梁都雕刻着不同的图案,有些还有残留的颜色印记,这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房梁展示。
各个房间里还保留着从前的格局和物品,很多从前日常所用的物件,经过岁月的沉淀,已变成了不可多得的珍宝,在这里还得以见到。就像一些柜子、洗簌台、纺织机、马桶、粮仓,这里一件件都适合历史文物爱好者来细细考察和品味。

交通

1、广州到贵阳,最便捷且花费较低的方法就是高铁了。从广州南站到贵阳北站,分高铁和动车两种,高铁是从广州出发直达贵阳,中间不停任何一个站,全程耗时4小时20分;动车从广州出发,穿过广西再到达贵阳,中间有多个停靠站点,全程耗时5小时30分钟,最低票价都是267.5元。

2、广州到贵阳有直达的航班,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到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如果提前预订有活动的话,可以订到单程300+元的机票,飞行时间约一个半小时,如果能订到特价机票的话,其实也比高铁贵不了多少钱,可以随时留意各个航空公司促销活动信息。

3、贵阳北高铁站到青岩古镇驾车约一个小时,青岩古镇到独山驾车约两个半小时。

酒店

【文凡状元别院】
酒店就在青岩古镇,位置极佳,和古镇很好地融合一体。以古代屯堡建筑艺术体现出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酒店会有各种不同的活动让住客参与,整体住宿体验很棒,洗浴用品都是欧舒丹,还有贵州首家与法国品牌欧舒丹联营的spa房!做个spa、喝杯鸡尾酒、恒温泳池游个泳,一站式的轻奢体验,很享受!
【文凡独山凡间茶庄园别墅】
黔南独山县,这是一间位于万亩茶园里的别墅,透明的落地窗户,躺在床上就能欣赏到270度环绕的茶园美景!这里的住宿体验真的是超级享受的,眼界开阔,空气清新!而且这里用的洗浴产品也都是欧舒丹的,嘿嘿~特别特别推荐入住!真的是分分钟刷爆朋友圈~

Day 1 :广州南--贵阳北,青岩古镇,住文凡状元别院
Day 2 :古驿道--独山茶园,住文凡独山凡间茶庄园别墅
Day 3 :翰林故里大观园、诰命府,贵阳北--广州南

这次的行程基本上不需要自己去想,都是由管家一手安排好的,哈哈~让我也体验一把懒人旅游模式。文凡状元别院的一价全包轻奢体验,如果你听过clubmed,它应该就是中国版的clubmed,但是性价比超高~服务也是超好的~

【活动】酒店会组织很多活动:乡村骑行、茶园观光、姚家关徒步、农场垂钓、古镇夜游、曲奇烘培课程等,还有专门为小朋友设计的趣味扎染、折纸、谷物画等活动,真的是多到参加不过来。。。很适合带小朋友的家庭,大人有得玩,小朋友也有专属游乐项目,还有亲子互动活动,根本不需要自己去想,只需要找自己想玩的项目参加就可以啦~据说活动每个月会更新,那也是很有新鲜感了~

【服务】入住期间也会有管家一对一服务,真的是很贴心了,从帮忙提行李到帮忙撑伞、拎包,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哈哈~可是也真的是很棒棒~一切都为你提前想好准备好。

【餐饮】文凡状元别院有全日餐厅和家厨,全日餐厅是提供给客人用餐的地方,入住的客人多的话早中晚都会是自助餐,热食到日料到甜点,超多可以选择的,但是只能在餐厅吃不能打包带走哦~家厨是会承包一些私人的宴会,私房菜的性质。

玩在文凡

主要说一下酒店里面有的各种配套和设施,哈哈哈~毕竟可以泡在酒店里几天都不出门的感觉,可以玩的项目真的是太多了~

【欧舒丹SPA房】
这是贵州第一家与法国欧舒丹联营的SPA房,暖黄色的灯光,轻轻的音乐绕耳,伴着淡淡的香味,在这里做个全身的spa,真的是享受极了~不过spa不包含在酒店费用里的,按照你做的套餐收费~用的也都是欧舒丹的产品,值得一试~
【恒温泳池】
透明的落地玻璃,一边游泳一边欣赏窗外的翠绿山色,身心都是享受。需要自带泳衣和泳帽,下水要戴泳帽,如果忘记带了,也可以在这里购买~
【酒吧】
双层的家庭式loft酒吧,上面一层有一些娱乐设施供小朋友玩乐,楼下则有吧台、投影等,白天可以在这里听听音乐、唱唱歌。晚上,这里摇身一变,浪漫的灯光透射下,可以小酌一杯工作人员为你调制的鸡尾酒,体验古镇里别样的夜生活。
【儿童游乐学习区】
在泳池旁边的轻食坊二楼,这里是儿童专属的游乐学习区,可以在这里学画画、一楼也可以学习做烘培,家长也可以在这里陪伴孩子做游戏~

食在文凡

这个要单独拿出来说,因为这里的自助餐真的是每一餐都能给我惊喜,早中晚都有不同,也是拍了不少美食的照片,感觉要拿出来分享一下,哈哈~文凡里面除了餐厅(开放时间有限)还有一个轻食坊。据说还有一个开放的小厨房,晚上饿了的话可以自己煮东西吃。

【轻食坊】24小时供应轻食,就是面包蛋糕饼干什么的,饿了就可以来这里取食~它刚好也是在游泳池旁边,如果游泳完饿了,也可以在这里补充能量。工作人员会定时来这里补充餐食,不怕没东西吃哈~
【全日餐厅】
这里的开放时间是8:00-21:00,入住客人多的时候,一天三餐都会提供自助餐,据说这里的厨师是从广东专门请过来的师父,出品超好,专做粤菜,也会结合其他菜系出新的菜品,适合大部分人的口味,甜品也是超级棒的,一定要尝试!每一餐都吃的很饱很饱,可是又还想继续吃,哈哈哈~反正没有限制你吃饭时间,你能吃多少就吃多少~
【甜点】
特别推荐一下这个一日三餐我都会吃的甜点,每次来都有惊喜,哈哈~都是当天师傅现做的,不是特别甜,所以吃多几块也不腻,真的是恨不得打包带走呢!
【早餐】
有广式早茶蒸笼的点心,排骨、凤爪、包子等,也会有鸡蛋、水果、酸奶、牛奶、沙拉,粥粉面饭都是有的,早餐比较清淡哈~
【午餐】
以炒菜为主,我的眼里只有肉,哈哈~各式各样的肉啊,奥尔良鸡翅、猪颈肉、辣子鸡、风味鱿鱼,这里面混合了各种菜系,满足你多样的选择。
【晚餐】
晚餐的配备感觉就比较高级一点了哈~可以喝点小酒,点个牛排或者羊排,一口酒一口肉,慢慢享用。还有海鲜日料,阿拉斯加长脚蟹、虾、螺等,鲜味十足。

本游记著作权归@吖ztt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